今天彩排提早完畢,所以在等車的時候做了個腳底按摩。這位男按摩師長得很隨和,可能是因為這樣,所以和他聊了起來。

他來自中國吉林通化市,來馬來西亞工作了兩年。他在家鄉主要以農業為生,但一年四季並非長年都能靠農作物糊口飯吃,沒收成的季節他必需出外打工。為了每個月能掙多一千人民幣,他離鄉背井來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工作。出國工作必需先繳交一筆昂貴的手續費,為了不浪費那些錢,工作得越久對他來說越'划算'。花至少3千人民幣回家探親只是件不敢奢望的事。

問他平時休假時會做什麼,他不加思索地回答:"睡覺。"每天須要工作至少13個小時,難得休假一定要好好補補元氣。但其實語言不通人生地不熟才是寧願待在家裡的主要原因。他說有一次他聽說馬六甲好玩,所以一人滿懷期望地搭巴士到了那兒。不料到了車站卻沒遇上一個通曉中文的人,無奈眼見天就快黑了就帶著失落的心情乘車回吉隆坡。一個充滿歷史古蹟的旅遊勝地,馬六甲,對他來說只不過是他看到的那個車站罷了。

當他靦腆地告訴我他家裡有個三歲的兒子和妻子在等著他時,他的臉上充滿著回家的期待和喜悅。能聽到自己的孩子第一次開口叫自己,對很多父母來說是金錢無法買到的快樂。但在世界的很多角落,他們生活的目標只是為了能讓家人餐餐都溫飽,而其他的,都是奢侈。

我心酸,無奈, 同情,難過, 所以我更要感恩,知足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i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